糖醋小贝

欧美:…基本什么都磕,墙头无数。
史同:三国魏晋。
长期乞讨,偶尔做饭。

《血衣如誓》【2】

【嵇绍X司马衷】【西晋】【历史同人】


(感谢阅读,欢迎讨论。)


五、行迈靡靡

他没想到这一天来得如此之快。
他上书驳曰给太尉陈淮的谥号过誉,当加谥号为缪。没有人理会他,此事下达给太常处理,下朝的时候文武百官都绕着他走,虽然平时也这样,但这次或憎或羡的眼神里多了几分惧意。


他如往常一般进宫寻惠帝,一路畅通无阻,却隐约感到事情不太对劲。
他没有看到小皇帝,文昌殿里端坐着一个女人。
贾后,贾南风。


“听说你初到洛阳,就有人向王戎赞你品貌不凡,气宇轩昂恰如鹤立于鸡群之中。今日一见,那人所言不虚。”


“皇后谬赞。”嵇绍想起王戎向来是这俗世堆里的聪明人,很少说不该说的话,那回闻言却对来人叹息道:“那是因为你没有见过他的父亲。”他从小战战兢兢勤学苦练长到今天,似乎不如这一句叹息能盖棺定论。


贾后不言,狠戾地盯着他那张脸,嵇绍着实生得好,继承了长乐亭主秀丽的眉眼和中散大夫俊朗的轮廓,行止清疏萧然,年近不惑仍有股少年气。嵇绍毫不避讳地回望她。
殿里诡异地默了半晌,最终她语气疲惫地开口:

“我知你因何而来,惠帝不会见你了。退下吧。”


惠帝,“司马”衷,正度。他闭上眼睛。


时间倒流回前几日,临出宫前,小皇帝抓住他宽大的袖袍不放,凑上来悄悄对他说:“朕不喜欢那个女人,朕想时时同你在一处。”
“陛下明白时时在一处的意思吗?”
“延祖为什么不问朕因何不喜欢她?”
“臣不敢妄言。”
“朕若允了呢!”小皇帝靠得更近了,鲜红的嘴唇上还沾着吃完果子残留的汁渍,漆黑澄澈的眼里满是快乐和迫切。好像饿了太久的饥民面前摆上满桌的御膳佳肴,本能渴求却不敢轻易下手,这对一个普通帝王来讲是十分罕见的事。
他注定不是那样的帝王。所有的试探迟疑仅仅因为拿不准对方的心思,而非帝王式的多虑。


他是白色,是丑角,是孩子,是御花园里大寒结冰的湖水,遇第一缕春风化雨就要浇透半个洛阳。他是一无所有又毫不吝惜。


嵇绍闻到他身上传来淡淡的果香和石叶香,五色令人盲,他不禁想。他闭上眼睛呼吸,企图让自己盲得彻底。小皇帝比他矮一些,亲吻的时候需要稍稍仰一点头。


他们在空旷无人的宫殿里抱住彼此,仿佛历史的腥风血雨永远不会来临。

六、式微式微

 

【贾后与殿中郎孟观、李肇以及黄门郎董猛合谋,召汝南王司马亮、东安王司马繇入京,诛杀杨骏。后封闭内外消息,在帛上写下“救太傅杨骏者有赏”八字,用箭射出城外,借此宣扬太后参与杨骏谋反,假传惠帝诏令废皇太后杨氏。


太后之母庞氏临刑前,太后抱住母亲大哭,跪到贾后面前,截断头发,前额触地叩头,上表称妾,请求保全母命,贾后没有理睬她。


……


杨骏被杀后,汝南王司马亮进洛阳辅政,想独揽大权,可兵权在楚王司马玮手里,两人闹起来,贾后顺势“下诏”,派司马玮把汝南王和卫瓘抓起来杀掉。等人死了,再遣禁军前去,宣布司马玮矫诏。

 

二十一岁的司马玮被诬擅自杀害司马亮与卫瓘,临刑前从怀里掏出青纸诏书给监刑尚书看,流着泪说自己是受命行事。】

 

……到底还是太年轻了。

是夜,屋外阴得黑沉,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,屋里一灯如豆,嵇含倒在一旁榻上睡得正熟。嵇绍借着摇晃的烛光读完王戎捎给他的几封信,一边烧掉,一边轻轻叹息。他猜得没有错,贾南风这个积怨已久的疯女人,一旦尝到权力的滋味便不会舍得轻易放手。他很担心小皇帝,尽管王戎在信里劝他:“珍慰己身,以告父灵。”他知道自己于情于理都不该再趟司马家的浑水。

 

他这一生受过许多故人庇佑,也受过不少非议责难,从十岁起尝尽炎凉,他长久挣扎于父亲矛盾的教诲和坚持。

 

他只是从来没有这么想守护过一个人。

世道已经乱成一锅粥了,人海茫茫,嘈杂喧闹,不绝于耳,嵇绍却隐隐听到一曲划破长空绕梁不散的琴音,一声滚烫灼心的呼唤:


“陛下究竟知不知道我是谁?或者说……我是谁的儿子。”

“嵇侍中!”怀里的人带着孩子气的哭腔喊道:

“嵇侍中乃忠臣也!”


听鸣笛之慷慨兮,妙声绝而复寻。

他从入仕那天起就该明白这是条前途未卜的不归路。

也许父亲决定为吕大人开口时也明白了,他义无反顾地走了下去。

 

现在换他来做决定了。

 

……未完待续。


(注:【】里有参考《晋书·武悼杨皇后传》的部分内容,熟悉的姐妹应该读到过。其实后面已经写得差不多了,只是有些地方没有想好,想再改改,非常感谢亲爱的你看到这里。暗搓搓地期待小红心和评论哈哈哈。

另外这次重读晋书时发现:史里抠糖不容易、找刀倒是方便得很…仰天长啸。)


评论(2)

热度(5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